雄黃

雄黃 (重、解毒、殺蟲)

本草備要/卷五/金石水土部 

辛溫有毒,得正陽之氣,入肝經氣分。

搜肝強脾,散百節大風,殺百蟲,辟鬼魅。

治驚癇痰涎,頭痛眩運,暑瘧澼痢,

泄瀉積聚
「(虞雍公)道中冒暑,泄痢連月,夢至仙居,延之坐。壁中有詞云:暑害在脾,濕氣連腳,不泄則痢,不痢則瘧,獨鍊雄黃,蒸餅和藥,甘草作湯,食之安樂,別作治療,醫家大錯。如方服之遂愈。」。

又能化血為水,燥濕殺蟲,治勞疳瘡疥,蛇傷。

赤似雞冠,明徹不臭,重三五兩者良「孕婦佩之,轉女成男。」。

醋浸,入萊菔汁煮乾用。

生山陰者名雌黃,功用略同。

劣者名薰黃,燒之則臭,只堪薰瘡疥,殺蟲蝨。  

    又稱作石黃, 黃金石, 雞冠石,是一種含硫和砷的礦石,質軟,性脆,通常為粒狀,緊密狀塊,或者粉末,條痕呈淺桔紅色。雄黃主要產於低溫熱液礦床中,常與雌黃輝銻礦辰砂共生;產於溫泉沉積物和硫質火山噴氣孔內沉積物的雄黃,則常與雌黃共生。不溶於水和鹽酸,可溶於硝酸,溶液呈黃色。置於陽光下曝曬,會變為黃色的雌黃和砷華,所以保存應避光以免受風化。加熱到一定溫度後在空氣中可以被氧化為劇毒成分三氧化二砷,即砒霜

    酸鈣、砷酸鈉、砷酸鉛等。在冶金工業中用於煉製砷合金;砷鉛合金在軍事工業中用以製造子彈頭、軍用毒藥和煙火;砷銅合金等用於製造雷達零件和汽車;在輕工業中用以製造乳白色玻璃、玻璃脫色、浸洗羊毛、製革藥劑以及用於木材防腐;在農業上用作殺蟲劑、除草劑、滅鼠藥等含砷農藥;砷華製品的藥物名稱叫砒霜。雄黃精礦粉可用於製造鞭炮、煙花。

    雄黃屬單斜晶系,晶體群P2(1)/n。結晶為桔紅色,透明到半透明的雄黃晶體,其柱狀晶體長短參差,粗細相伴,多方向生長。晶體呈金剛光澤,斷口為樹脂光澤。單晶呈細小的柱狀、針狀,但天然單晶較為少見。
以色鮮紅塊大無雜石者佳

 【性味功用】
味辛、苦,性溫;有毒。
有解毒消腫、殺蟲的功能。
用於瘡瘍腫痛、蛇蟲咬傷、疥癬、濕瘡、痔痿、蟲積腹痛、瘧疾等。
還用於哮喘、驚癇及作煙熏消毒劑。

【藥理】
 
(1)抗菌
 (2)抗血吸蟲、抗癌。

【用法】
不入煎劑。內服常用量0.3~1克,不宜過量。
外用:研末撒或調敷,熏治。忌火

【禁忌】孕婦忌服。  中國在每年農曆五月初五端午節有喝雄黃酒以辟邪的傳統習慣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鴻運金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