山藥-藥材

【山藥(古名薯蕷,補脾肺、濇精氣)

本草備要/卷五/穀菜部

色白入肺,味甘歸脾,入脾肺二經,

補其不足,清其虛熱「陰不足則內熱,補陰故能清熱。」。

固腸胃,潤皮毛,

化痰涎,止瀉痢。

「滲濕,故化痰止瀉。(百一方)山藥半生半炒,米飲下,治噤口痢。」

肺為腎母,故又益腎強陰,治虛損勞傷

「(王履云)八味丸用之以強陰。」。

脾為心子,故又益心氣「子能令母實。」,

治健忘遺精「(昂按)山藥性濇,故治遺精泄瀉,而諸家俱未言濇。」

生搗傅癰瘡,消腫硬

「山藥能消熱腫,蓋補其氣,則邪滯自行。

(丹溪曰)補陽氣,生者能消腫硬是也。」

色白而堅者入藥。 

山藥-塊根及葉


薯蕷

神農本草經/卷一

氣味甘平,無毒「山藥,氣平入肺,味甘無毒。」

 主傷中「入脾脾,為中州而統血,血者陰也,中之守也,惟能益血,故主傷中。」

補虛羸「傷中愈則肌肉豐,故補虛羸。」

除寒熱邪氣「肺主氣,氣虛則寒邪生,脾統血,血虛則熱邪生,血氣充而寒熱邪氣除矣。」

補中,益氣力,長肌肉「脾主四肢,脾血足則四肢健,肺主氣,肺氣充則氣力倍也。」

強陰,久服耳目聰明「且此物生搗最多津液,而稠粘又能補腎而填精,精足則陰強目明耳聰。」

輕身不飢「輕身是肺氣之充,不飢是脾血之旺。」

延年「延年是誇其補益之效也。」 

(陳修園曰)此藥因唐代定名蕷避諱改為山藥。

 凡上品俱是尋常服食之物,非治病之藥,故神農另提出久服二字可見,今人每取上品之藥,如此物及人參、熟地、萎蕤、阿膠、菟絲子,沙苑蒺藜之類合為一方,以治大病,誤人無算,蓋病不速去,元氣日傷,傷極則死,凡上品之藥,法宜久服,多則終身,少則數年,與五穀之養人相佐,以臻壽考若,大病而需用此藥,如五穀為養脾第一品,脾虛之人,強令食穀即可畢補脾之能事,有是理乎?然操此技者,未有不得盛名,薛立齋,張景岳,馮楚瞻輩倡之于前,而近日之東延西請,日診百人者,無非是術誠可慨也。

山藥-葉

[學名]Dioscorea polystachya Turcz.,

[異名]D. batatas Decne.、D. oppositifolia L.或D. opposita auct.

[別名]薯蕷、薯藥、淮山,

[科別]薯蕷科多年生草本植物薯蕷塊根,冬季採挖。
        山藥味甘而性平,入脾、肺、腎三經。具有健脾、補肺、固腎、益精等多種功效。 認為山藥能“益腎氣、健脾胃、止泄瀉、化痰涎、潤皮毛”則始見於李時珍的《本草綱目》一書。現代科學分析,山藥的最大特點是含有大量的黏蛋白。黏蛋白是一種多糖蛋白質的混合物,對人體具有特殊的保健作用,能防止脂肪沈積在心血管上,保持血管彈性,阻止動脈粥樣硬化過早發生;可減少皮下脂肪堆積;能防止結締組織的萎縮,預防類風濕關節炎、硬皮病等膠原病的發生。

        其所含的多巴胺,具有擴張血管、改善血液迴圈的重要功能,該成分在治療中佔有重要位置。

        不過,山藥皮中所含的皂角素或黏液裡含的植物鹼,少數人接觸會引起山藥過敏而發癢,處理山藥時應避免直接接觸。 

      很久以前,有兩個國家發生了戰爭。強的那個國家把弱的打敗了。弱國軍隊丟盔棄甲,一敗塗地,強國軍隊乘勝追擊,佔領了弱國的许多土地。最後弱國軍隊只剩下幾千人馬,便逃進了一座大山。強國軍隊攻到山下,但由於山勢陡峭,易守難攻,幾次進攻都未取勝,於是,他們便將這座山團團包圍。他們想,只要包圍了這座山,弱國軍隊便人不得食,馬不得草,過不了多久就會出山投降,不然就會活活餓死。於是,他們便圍而不攻,坐等敵軍投降。

        一個月過去了,兩個月過去了,弱國軍隊毫無動靜,強國的指揮官計算著弱國軍隊帶的糧草大約已吃完了。

        三、四個月過去,弱國軍隊仍然毫無動靜。強國軍隊的指揮官想,此時敵人已經沒有糧吃,大概正在殺馬充饑。

        五、六個月過去了,被包圍的軍隊還是沒有動靜。強國軍隊的指揮官判斷敵軍的馬匹已被吃光,再不投降,便只有活活餓死了,他讓士兵高喊勸降,但弱國軍隊並不回答,只是射出幾支冷箭。

        到了第八個月,強國的指揮官認為敵軍應已死亡過半,於是鬆懈戒備,整天飲酒作樂。
有一天晚上,強國軍隊正酣睡中,突然,從山中衝出一支人強馬壯的軍隊,直殺向強國大營。結果弱國軍隊大獲全勝,把失去的國土全部奪了回來。

        弱國軍隊在山中被困將近一年,內無糧草,外無救兵,不但沒有餓死,反而兵強馬壯。原來山中到處長著一種草,這種草夏天開白色或淡綠色的花,地下的根莖呈圓柱狀或棒狀。士兵們在山中以它充饑,而馬就吃樹葉和這種草的藤葉。將近一年時間,弱國軍隊在山中休整了瀕於潰散的軍隊,餵壯了疲勞待斃的馬匹,於是趁著強國不備,黑夜殺下山去,大獲全勝。

        爲了記住這種草,大家給它起了一個名字,叫做“山遇”,意思是說剛好在山裏正缺糧的時候遇到了它。

        這樣,“山遇”就被人們逐漸食用了。在食用中人們慢慢發現,它不僅能像糧食一樣,而且還有健脾胃,補肺腎的效用,吃了它可以治療脾虛泄瀉等症,於是就將“山遇”改名爲山藥了。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鴻運金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