車前子
車前子
(通行水、瀉熱、涼血)

本草備要/卷三/草部

甘寒

涼血去熱,止吐衄,消瘕瘀,明目通淋。
「凡利水之劑,多損於目,惟此能解肝與小腸之熱,溼熱退而目清矣。雷岐曰:使葉勿使莖蕊。」

甘寒,清肺肝風熱,滲膀胱濕熱,利小便而不走氣,與茯苓同功,強陰益精,令人有子。
「腎有二竅,車前子能利水竅,而固精竅。精盛則有子,五子衍宗丸用之,枸杞、菟絲各八兩,五味、覆盆各四兩,車前二兩,蜜丸。慣遺洩者,車前易蓮子。
(時珍曰)人服食,須佐他藥,如六味丸之用澤瀉可也,若單用則過瀉。」
 

治濕痺五淋,暑溼瀉痢
「(歐陽文忠)患暴下,國醫不能愈。夫人云:市有藥三文一貼甚效,公不肯服,夫人他藥進之,一服而愈,問其方,乃車前子為末,米飲下二錢。一云此藥利水而不動氣,水道利則清濁分,穀臟自止矣。」

目赤障翳「能除肝熱。」,

催生下胎,酒蒸搗餅乾研。
「酒蒸、搗餅,入滋補藥。焙研,入利水、泄瀉藥。」

 

車前子-藥材


[神農本草經/卷二]

氣味甘寒無毒

主氣癃,止痛,利水道,通小便, 
「乾坤有動靜,夫坤其靜也,翕其動也,闢車前好生道旁,雖牛馬踐踏不死,蓋得土氣之用,動而不靜者也。氣癃膀胱之氣閉也,閉則痛,痛則水道不利,車前得土氣之用,土氣行則水道亦行而不癃,不癃則不痛,而小便長矣。」

除濕痺,
「土氣行則濕邪散,則濕痺自除矣。」

久服輕身耐老。
「久服,土氣升而水氣布,故能輕身耐老。」

(張隱菴曰)車前草[本經]名當道。[毛詩]名芣苡。

 神仙服食經云車前,雷之精也。震為雷,為長男,詩言采采芣苡,亦欲妊娠而生男也。

[學名]Plantago asiatica

[別名]車錢子、車前,車輪菜子,車轆菜子,牛舌草子,前子,前仁、豬耳朵棵子

[科別]車前草科 (Plantaginaceae)車前草的成熟種子。

  在學術界,對車前草的歸屬持有爭議。1981年的克朗奎斯特分類法將其單獨分為一個單科的車前目(Plantaginales),臺灣學者到現在仍然把它歸為車前目;1998年根據基因親緣關係分類的APG分類法將充實後的車前科列在唇形目(Lamiales)中。

[功能] 利水通淋,清肝明目,鎮咳祛痰,滋補,止瀉,降壓。

[主治]熱淋,急性尿道炎,膀胱炎,腎炎水腫,眼疾,老年性白內障,急慢性角膜炎,目赤腫痛,濕熱淋濁,水濕泄瀉,急慢性胃腸炎,潰瘍,高血壓病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鴻運金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