英國《每日郵報》報導,可口可樂公司生產的健怡可樂(Diet Coke,國內名為可口可樂light)內含的防腐劑E211,可能損害基因功能,導致兒童過動、帕金森氏症等,該公司即起已全面停用E211,預估年底前市面上所有健怡可樂均不含此成分。可口可樂則未含E211

適量飲用
    可口可樂公司表示,今年一月起生產的健怡可樂已全面停用E211(苯甲酸鈉),預估年底前市面上所有健怡可樂均不含該成分。同樣使用E211的芬達、雪碧等其他碳酸飲料,因果汁含量較多,尚未找到安全替代品。 

zero改配方期未定
除健怡可樂外,可口可樂zero、百事可樂light也含E211,但《每日郵報》的報導沒有提到可口可樂zero是否也停用E211。台灣太古可口可樂公共事務及傳訊部經理許雅慧昨說,可口可樂的配方一律由總部發送,台灣配方並無不同,總部若更換配方,台灣也會照做,但無法確定更改配方的時間與產品項目。記者昨天無法聯絡到百事可樂發言人。
民眾王小姐說:「常喝健怡,因為熱量低,沒想到竟含有可怕物質,以後還是多喝水好了。」一天喝兩瓶可口可樂zero的民眾秦小姐直呼:「可怕,可口可樂要賠上我們的健康嗎?」 

可能致帕金森氏症
世界衛生組織曾於二○○○年表示E211對人體無害,但承認支持其安全性的科學證據有限。英國雪菲爾大學分子生物學教授派普測試E211對酵母細胞影響,發現它會使DNA失去作用。若人類細胞受同樣損害,可能致肝硬化、帕金森氏症等神經退化疾病。英國南安普敦大學研究也顯示,E211結合維他命C會形成苯,這種致癌物導致兒童過動。

衛生署食品衛生處副處長謝定宏說,苯甲酸鈉在飲料中規範值為零點五ppm(百萬分之一濃度),台灣的可口可樂應有符合規範,改過的配方只要符合法規就無觸法之虞,但站在衛生署立場,不鼓勵青少年喝含糖飲料。  

近年來,針對可樂的質疑比較集中,主要有以下幾種: 

殺死精子
1985
年,據《新英格蘭醫學雜誌》報導,哈佛大學醫學院的專家們,對市面上銷售的3種不同配方的可樂飲料進行了殺精實驗。他們將冷凍精子放入試管內,分別倒入不同的可樂飲料。經過反復測試,得出結論:可樂確實具有殺精效果。對於男性來說,飲用可樂會影響生殖能力。
這一研究結果公開後,很多要做爸爸的年輕人都不敢喝可樂了。對此,可樂公司發言人稱,其他研究人員在後來的實驗中不能證實哈佛大學的結論。

損害大腦
2001227日英國《星期日泰晤士報》報導,可口可樂中含有一種被稱作阿斯巴甜aspartame)的代糖,會對飲用者的大腦產生影響。
針對這一報導公司反駁說,阿斯巴甜是安全和合適的添加劑,含熱量低,已在全球90多個國家數百種食物及飲料中使用。其安全性已得到了美國食品和藥品管理局的認可。

引起骨質疏鬆
2004
824日,美聯社報導,韓國一男子將可口可樂公司告上法庭,因為他30年來一直喝可樂,結果牙齒嚴重被腐蝕,已拔掉了11顆。在此之前,美國科學家研究發現,飲用碳酸飲料會影響人體骨骼健康,易導致中老年人,特別是婦女在更年期時出現骨質疏鬆。
可口可樂公司回應道,包括水果、黃油、軟飲料在內的幾乎所有食品均含有少量酸性物質。而骨質疏鬆的真正原因包括鈣攝入量不足、激素改變及缺乏體育鍛煉等。

健怡可樂可能含精神藥品
即本文開頭所引用的案例,2004825日,天津消費者李先生認為,天津可口可樂公司生產的健怡可樂中,可能含有精神藥品安鈉咖。李先生稱,他在超市購買了一瓶健怡可樂,發現該飲料標明的配料中含有咖啡因和苯甲酸鈉。李先生表示,如果將兩種物質以11的比例混合,混合物正是國家嚴格管制的一類精神藥品安鈉咖,並且安鈉咖已被中國公安部列為新型廉價毒品。
可口可樂中國公司表示,健怡可樂中的確含有微量的咖啡因和苯甲酸鈉,但這絕對不等於含有安鈉咖。本報駐美國特約記者就此問題採訪可口可樂公司總部時,消費者事務處德布拉弗女士表示,到目前為止,她沒有聽說這個消息。

導致鈣流失
人們愛喝可口可樂,證明它的口味的確獨有魅力。然而,多年來的研究結果表明,可樂對健康具有潛在影響。近年來大眾對此更為關注,說明公眾健康意識在增強。范博士認為,有關可樂的各種質疑中,有的已有確切證據,有些則存在爭議或尚需驗證。
首先,就哈佛大學所進行的殺精實驗而言,其實驗方法是檢測精子直接接觸可樂後的活性,而不是檢測男性在服用可樂後精子的情況。精子不僅接觸可樂會被殺傷,接觸其他物質,比如肥皂水時也能被殺傷。因此不能證明喝可口可樂會影響男性生育能力。
其次,隨著肥胖人群不斷增加,人們對糖的攝入越來越慎重,甜味劑被廣泛應用。但目前學術界對阿斯巴甜的安全性尚有爭議,現在下結論為時過早。
第三,可樂導致骨質疏鬆的結論是肯定的,可口可樂中含有磷酸、咖啡因和精製糖等成分,均有增加鈣流失的效應。已有人體研究證實,少女的骨折率與可樂飲用量有很強的相關性,大量飲用者比不飲者的骨折風險高出5倍。可樂與牙齒損害的關係也有充足的研究證據。
第四,關於健怡可樂中是否含有安鈉咖的問題,則需要測定其咖啡因和苯甲酸鈉的確切配比,以及安鈉咖的實際含量。只能說,消費者需要慎重對待這個消息,瞭解自己可能面對的健康風險,等待進一步的科學結論。

    在種種質疑與猜測背後的可口可樂還能繼續喝嗎范博士認為,可口可樂顯然不是一種有益營養和健康的飲料。需要特別提醒的是孩子、老人和中年女性,因為孩子更容易對咖啡因上癮和出現營養不良的問題。中年女性對肥胖和鈣流失應更加關注,而老年人營養吸收能力下降,也需要控制可樂類營養素密度過低的飲料。另外,可樂中含有咖啡因,常喝的人突然停飲,可能引起頭痛、易怒、胃部不適等症狀。不妨慢慢降低飲用量,從而降低可能存在的健康風險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鴻運金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