可微波便當盒


      天氣冷颼颼,許多民眾喜愛使用微波爐,只要烹調幾分鐘就能吃到暖呼呼的食物,但消基會今天公布,市售可微波塑膠盒竟含有重金屬「鎘」。

        消基會抽查市面上販賣的12件微波便當盒與八件可微波保鮮盒,竟在韓國產地製造的「LIBERO1.2L兩格微波保鮮盒」的黃色上蓋,檢驗出含有超過100ppm的重金屬鎘。

長期累積 嚴重會造成洗腎

        台灣師範大學化學系教授吳家誠說,鎘會經由食物、飲水或呼吸道進入人體,排出人體的速度十分緩慢,長期累積在腎臟、血管壁與骨骼,最終可造成洗腎、痛痛病等嚴重疾病。

不是透明的 基本上都有毒
        消費者可由顏色分辨塑膠盒是否含有鎘,吳家誠表示,通常鎘呈現的顏色為黃色或橘色,但只要塑膠產品不是透明的原色,基本上都有毒,例如辦桌常使用的紅色免洗碗,他說:「若使用這種碗,還不如不要給人請!」

        消基會並以「蒸發殘渣」試驗檢驗20件產品,此試驗是以不同的溶媒,例如酒精、醋酸、異辛烷,來模擬食物的性質,測試容器在盛裝食物時,是否會有物質溶出。

吃久鍊成「金剛不壞之身」  

        消基會董事長程仁宏呼籲盡量不用塑膠類製品進行波微加熱,更不要使用含有「第3類」及「第7類」的塑膠製品。

        結果發現,有六樣商品超過嚴格的歐盟參考標準值,其中「和風微波便當盒組」的紅色盒身,還在溶媒中溶出紅色的物質,消基會董事長程仁宏諷刺的說,消費者吃久了可鍊成「金剛不壞之身」。

第三類、第七類毒性最強

        吳家誠說,以微波加熱,最好不要使用塑膠,尤其是第三類與第七類的塑膠毒性強,此類容器最好裝盛蔬菜或冷食;若是在便利超商購買食品加熱,也記得要把外層的塑膠膜撕掉,不然有毒物質皆可能滲透進食物中。

        微波爐雖然好用,但民眾對其正確又安全的使用方式不甚了解。消基會董事長程仁宏說,若將食物以保鮮膜覆蓋加熱,保鮮膜最好離食物2.5公分的距離,並在上面戳洞以散熱,加熱時微波爐會散發電磁波,也最好保持一公尺的距離,不要太靠近。  

【聯合晚報╱記者吳孟庭/台北報導】 2008.01.03 02:57 pm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鴻運金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