白百合

【百合】(潤肺、止嗽)

[本草備要/卷五/穀菜部]

甘平

潤肺甯心,清熱止嗽,益氣調中,止涕淚
「涕淚,肺肝熱也。
(經曰)肺為涕,肝為淚,心為汗,脾為涎,腎為唾。」

利二便。

治浮腫臚脹,痞滿寒熱,瘡腫乳癰,傷寒百合病
「行住坐臥不安,如有鬼神狀。
(蘇頌曰)病名百合,治之而以百合,不識其義。
(李士材曰)亦清心安神之效耳。
(朱二允曰)久嗽之人,肺氣必虛,虛則宜歛,百合之甘歛,勝於五味之酸收。」

花白者入藥。

 

百合--藥材

 

學名]Lilium

別名]強瞿、番韭、山丹、倒仙

[科名]百合科.百合屬

        多年生草本球根植物,藥用部位為其鱗莖的乾燥鱗葉,原產於中國,主要分佈在亞洲東部、歐洲、北美洲等北半球溫帶地區,全球已發現有百多個品種,其中55種產於中國。近年更有不少經過人工雜交而產生的新品種,如:亞洲百合、麝香百合、香水百合、火百合、姬百合等。
  百合花素有「雲裳仙子」之稱。由於其外表高雅純潔,天主教以百合花為聖母瑪利亞的象徵,而梵蒂岡、法國以百合花為國花。百合的種頭由鱗片抱合而成,取“百年好合”“百事合意”之意,中國自古視為婚禮必不可少的吉祥花卉。 

     東
有一群海盜,經常到海邊打劫漁民。這天,海盜們又跑上岸來搶了一個漁村。他們把財物糧食全搬上船,又把婦女和兒童劫走,然後駛向大海中的一座孤島。
       這一天,海盜船駛離海島到別的地方搶劫去了,他們知道這些婦女和孩子沒辦法逃出孤島,所以連看守的人也沒留下一個。第二天,島上忽然風雨交加,浪高數丈。被搶來的婦女跑到海邊,紛紛祈求龍王,讓暴風雨把賊船掀翻。說來也巧,那些強盜真的全掉進大海餵魚了。剛開始,因為沒了海盜的威脅,婦女和孩子們都十分高興。可是,過了些日子,等他們的糧食吃光後,又發起愁來。四周是一望無際的大海,到哪兒找吃的去呢?島上雖然有很多海盜們搶來的金銀財寶,可也不能拿來當飯吃呀!他們只好到處找吃的,像鳥蛋啦、野果啦、被潮水沖上岸的死魚啦,有個婦女還挖來一些像大蒜頭一樣的東西,煮熟一吃,又香又有甜味兒,大夥兒一連吃了好幾天,發現這種東西不但可以充飢,一些原先身體瘦弱、癆傷咳血的病人,吃了以後也都恢復健康了。
       第二年,有一艘採藥船偶然來到孤島。島上的人歡天喜地,殷勤接待採藥人。採藥人問明這些婦女和孩子遇難的經過,心裏很是奇怪,問道:「這荒島上根本沒有糧食,你們怎麽會吃得這樣又白又胖啊?」婦女們就像大蒜頭樣的東西挖來給採藥人看。採藥人掐了一點嚐嚐,很甜,猜想它可能具有藥性。
       後來,採藥人找來大船把婦女和兒童接回陸地;並且帶回許多“大蒜頭”。經過栽種、試驗,果然發現這東西有潤肺止咳、清心安神的作用,就把它當藥用了。可是,這藥還沒名字啊?採藥人算一下島上遇難的婦女和孩子,大約有一百人,於是就把它稱做 “百合”了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鴻運金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