黨參

黨參(補中益氣)

[本草備要/卷三/草部新增]

甘平。
補中益氣,和脾胃,除煩渴,

中氣微虛,用以調補,甚為平安。

今分西黨、南黨二種。

黨參--藥材

[學名]Codonopsis Pilosulae 

[英文名]Fllase AsiabelI Root Tangshen

[別名]潞黨參、汶黨參、晶黨參、台參、仙草根、葉子菜。

科別桔梗科的乾燥根。
品種考證] 

  黨參之名始見於清代《本草從新》,謂:“按古本草雲:參須上黨者佳。今真黨參久已難得,肆中所賣黨參,種類甚多,皆不堪用。唯防風黨參,性味和平足貴,根有獅子盤頭者真,硬紋者偽也。”此處所說的“真黨參”系指產於山西上黨(今山西長治)的五加科人參。

  由於該地區的五加科人參逐漸減少乃至絕跡,後人遂用其他藥材形態類似人參的植物偽充之,並沿用了“上黨人參”的名稱。
  至清代醫家已清楚地認識到偽充品與人參的功用不盡相同,並逐漸將形似防風、根有獅子盤頭的一類獨立出來作為新的藥材品種處理,定名為:“黨參”。

關於這種黨參的形態,《植物名實圖考》有詳盡記載:“黨參,山西多產。長根至二三尺,蔓生,葉不對,節大如手指,野生者根有白汁,秋開花如沙參,花色青白,土人種之為利。” 

[各家論述]

1.《本經逢原》:清肺。上黨人參,雖無甘溫峻補之功,卻有甘平清肺之力,亦不似沙參之性寒專泄肺氣也。

2.《本草從新》:補中益氣,和脾胃除煩渴。

3.《綱目拾遺》:治肺虛,益肺氣。

4.《科學的民間藥草》:補血劑。適用于慢性貧血,萎黃病,白血病,腺病,佝僂病。

5.《中藥材手冊》:治虛勞內傷,腸胃中冷,滑瀉久痢,氣喘煩渴,發熱自汗,婦女血崩、胎產諸病。

6.《得配本草》:上黨參,得黃耆實衛,配石蓮止痢,君當歸活血,佐棗仁補心。補肺 蜜拌蒸熟;補脾恐其氣滯,加桑皮數分,或加廣皮亦可。

7.《本草正義》:黨參力能補脾養胃,潤肺生津,腱運中氣,本與人參不甚相遠。其尤可貴者,則健脾運而不燥,滋胃陰而不濕,潤肺而不犯寒涼,養血而不偏滋膩,鼓舞清陽, 振動中氣 ,而無剛燥之弊。且較諸遼參之力量厚重,而少偏于陰柔,高麗參之氣味雄壯,而微嫌於剛烈者,尤為得中和之正,宜乎五臟交受其養,而無往不宜也。特力量較為薄弱, 不能持久,凡病後元虛,每服二、三錢,止足振動其一日之神氣,則信乎和平中正之規模,亦有不耐悠久者。然補助中州而潤澤四隅,故凡古今成方之所用人參,無不可以潞黨參當之 ,即凡百證治之應用人參者,亦無不可以潞黨參投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鴻運金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