民生榮星中醫診所 陳曉萱 醫師/文

1-12062G625202K  

  準備懷孕的過程,除了等待令人歡喜的結果到來,不論是正在準備懷孕的準媽媽,還是孕前的媽媽,飲食及用藥的觀念都是很重要的,如何選擇對的保健有助受孕,或是讓孕程順利,讓我們來告訴您飲食的重要性!

1.  水果的時用時機:準備懷孕的婦女,建議盡量不要碰生食,所謂的生食包括所有未煮熟的食物,其中以生冷的水果尤要避免,尤其是有經痛、子宮內膜異位、巧克力囊腫、子宮肌瘤、子宮肌腺症的婦女,因為生冷的食物屬寒,中醫講寒主收引,意思就是會造成血管肌肉的收縮,而造成子宮血液循環的下降,引起受孕率的降低,若想食用水果,盡量在中午以前陽氣旺的時候,人體代謝力比較好,但是建議經痛婦女、欲懷孕正處於高溫期之婦女盡量不要食用水果。

2.  晚上盡量不要碰澱粉類食物:澱粉類含有醣較高的醣分,晚上陰氣較重,而醣分在人體容易生濕生痰,人體的循環就像河流一樣要川流不息,而ㄧ旦食用過多的醣分造成痰濕的生成,就像形成ㄧ灘死水,會造成循環的下降,尤其欲減重或是體重偏重的欲受孕婦女都是屬於痰濕的體質,另外多囊性卵巢的婦女,對血醣的代謝容易更差,也應盡量避免於晚上食用澱粉類主食,一方面可控制體重的上生,二來對於受孕的機會可以增加。

3.  每週慢跑或快走30分鐘:運動有助於提升血液循環,另外可以提升基礎代謝率,運動的強度應以達到微喘的地步,運動有助於子宮的血流量,對於欲受孕婦女,可降低子宮血流之阻力,提高受孕率之機會。

4.  欲懷孕的婦女,盡量避免食用薏苡仁,薏苡仁具有去濕且性味微寒,在歷代本草書《本草品匯精要》中曾提及:「妊娠不可服」;《得配本草》則載明:「腎水不足,脾陰不足,氣虛下陷,妊娠四者禁用」,可看出古代醫家對於懷孕期間使用薏仁的保守或反對態度。現代藥理研究方面,也曾經發現1988年有日本學者研究發現,薏仁油對兔及豚鼠的離體子宮有增加其緊張度及收縮幅度的作用,雖然未經人體試驗,但可推知薏仁或許可能對懷孕早期子宮產生過度收縮而引致流產,除非經由醫師處方認可,否則平日應盡量避免服用薏苡仁。

5.  建議欲懷孕的婦女,每天晚上可進行熱水泡腳的保健,使用一盆熱水泡至腳踝,至腳部紅紅的為止,熱水泡腳可促進末梢的循環,當末梢的循環變好了,相對的子宮這個地方的血液循環也會跟著上升,另外熱水泡腳也有助於一整天的放鬆與提升睡眠的品質。

6.  睡覺前一小時盡量避免看書、上網、看電視,中醫說久視傷血,並應避免熬夜,晚上是養陰的時間,晚上仍進行這些活動不僅傷神又耗氣,另外,外來的刺激容易導致睡眠的不安穩,而影響睡眠品質,尤其對於已經是高溫期的婦女, 《逐月養胎方》提到 「妊娠一月,足厥陰脈養……足厥陰內屬於肝,肝主筋及血。一月之時,血行否澀,不為力事,寢必安靜,無令恐畏。」意思是懷孕初期的第一個月為「始胚」期,由「肝經」供予營養,而「肝藏血」,肝主宰全身經脈的成長及濡養,胎兒在成長時需要大量的血,所以血液較集中在胎兒部分,此時孕婦自身的血液的運行必然較澀滯,所以要注意不要太過勞累,睡眠要充足,且環境要安靜避免驚嚇,以免動了胎氣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鴻運金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