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050211053831140600  
記者陳鈞凱/台北報導

 可樂當水喝,當心真的腸穿肚爛!門診有一名24歲的年輕女子,平常就不愛喝開水,最近天氣太熱,更是每天都要喝冰涼的碳酸飲料解渴消暑,最高紀錄一天就灌下5瓶可樂、接近1800CC,結果晚上睡覺時突然感到胸口悶、有灼熱感,痛到醒過來,狂嘔不止,醫院檢查,已經是嚴重胃食道逆流導致食道潰爛、結痂。
 原來,這名年輕女子因為愛喝碳酸飲料、三餐不定時,又嗜吃辣食,早在兩年前就被確診出有胃食道逆流的問題,經過治療及改變作息,好不容易好轉,沒想到這一次復發卻更嚴重,全因為狂喝可樂、汽水等碳酸飲料。 台北中山醫院腸胃科醫師吳德強表示,可樂是最傷胃的飲料,會刺激黏膜,偏偏這名女子一喝就停不下來,最多曾經一天喝5瓶易開罐,接近1800CC,不但喉嚨一直有酸味溢出來,嘴巴異味很重,還不時會胸悶、胸痛、有灼熱感,因為長期胃食道逆流又反覆發作,一照胃鏡,食道已經嚴重發炎、潰爛和結疤。
 炎炎夏日,最近門診因狂喝碳酸飲料引發胃食道逆流的患者激增2成,臨床上,也經常遇到因長期喝酒、茶、咖啡或吃巧克力等刺激飲品或食物,或愛穿緊身牛仔褲或塑身衣,造成胃食道逆流的患者,最後因疼痛難受而就醫。
吳德強指出,胃食道逆流如果反覆發作超過半年以上,胃酸長期侵蝕食道表面,約有4成患者可能會出現明顯糜爛性食道炎,嚴重會造成食道潰瘍、狹窄或食道癌等併發症,嚴重者到最後會連吃東西都吞嚥困難,一口食物就卡在食道裡,不上不下,必須手術切除部分食道。
 長期壓力太大、三餐不定時或經常吃太飽、吃飽就去睡覺、躺在沙發上看電視,吳德強警告,長期下來就會出現胃酸逆流的現象,上腹部往咽喉處有灼熱感,俗稱為「火燒心」,甚至會吐酸水及胸痛,一定要避免。
 吳德強建議,平常吃飽後最好走動一下,不要馬上躺著,平時也不要穿太緊的衣服,並保持生活作息正常及三餐定時,還有菸、酒、茶、咖啡、巧克力等都盡量避免,可減少胃食道逆流症狀上身;若出現胃食道逆流時,應盡速就醫治療,避免胃酸長期侵蝕食道,使細胞病變成惡性腫瘤。

http://www.nownews.com/2012/09/07/327-2852302.htm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鴻運金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