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民生榮星中醫診所 陳曉萱 醫師/文

 20120718021452359

    秋冬交際,感冒病毒似乎又悄悄的冒出來,咳嗽聲也開始此起彼落,這一波咳嗽咳起來要人命,而家長們最擔心的就是小孩咳嗽,兒科在中醫又稱為啞科,因為小孩不會表達自己的不舒服,因此診斷上就必須特別用心,能分辨清楚咳嗽的證型,治療起來療效也會更顯著,因此,當家裡小孩咳嗽時,若比較大的孩童已經可以咳出痰,盡可能觀察痰的顏色,若無法咳出的小孩,有鼻涕就觀察看看,否則就得用經驗聽聽咳嗽聲,發病的病程症狀來判斷了。

   而當家裡的孩童咳嗽時,除了藥物,還有一些食療及生活上的方法,來幫助小孩緩解呼吸道的不適,以下有幾種方法,都可以幫助家長們緩解孩童們的不適:

     一、如果可以知道是黃痰或是鼻水黃,可以用水梨去心,中間放入浙貝母磨粉10g(未磨粉3-4個)放入電鍋中燉熟食用,浙貝母可以清熱痰,對於咳嗽急、痰黃黏等可以食用,但是若是透明痰或鼻水則不適用。

     二、冰糖蓮藕,對於一般咳嗽都可食用,這一道應是小孩最愛的湯品,可以用蓮藕粉30g先用冷水融匀,再加入適當溫熱水及冰糖,調成糊狀,對於緩解咳嗽也會有幫助。另外除了止咳,對於家裡有心血管疾病、容易流鼻血、腸胃道出血的人也都是很好的保養方。

     三、咳嗽痰多時盡量避免食用水果,水果為生食(未煮過)性偏寒,在體內容易生溼生痰,因此感冒呼吸道發炎時食用水果會造成痰液分泌更多,呼吸道恢復的功能變差,容易造成咳嗽加重或是癒後緩慢。

     四、若鼻塞咳嗽嚴重,可以將小孩抱入洗澡後充滿蒸汽的浴室,有助於緩解呼吸道不適,改善咳嗽,蒸汽也有助於讓痰液較好排出,是很好用的方法,另外遇到鼻塞時,若家裡有可以吹出熱風的電暖器,有加溼器的更好,在安全範圍下,讓小孩在附近活動,也可以幫助緩解鼻塞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鴻運金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